点赞
顶端新闻客户端1小时前
01
上个星期,韩红在为冯小刚的新电影《抓特务》做宣传的时候,说了一段非常豪气的话:“咱北京的兄弟姐妹、爷们娘们,能不能给走个面儿?咱北京2000多万人口,您受累走个面儿,把这第一波票房带起来,咱就有了。”
作为导演的好朋友,这部电影的参与者,韩红号召大家去贡献票房,从她的站位和目的来说,是一点问题都没有。
谁的作品上架了,都想着卖得越快越好,越多越好,我每次写公众号的时候,都得贴我的卖书链接,能卖几本是几本。
但是韩红可能没有意识到,她的这番话,说得不合时宜了。
02
《抓特务》讲述的是发生在北京胡同里的故事,但是它并不是北京人的电影,更不是推介北京胡同的电影。这部电影的票房再高,除了正常的纳税之外,最后也不会额外分一部分给北京的胡同。
也就是说,在这部电影上,北京人并不是直接的获利方,相反,如果要他们进场看电影的话,他们还是要掏钱的消费者。
所以,这种情况下试图用“集体主义”或者“地域亲近”把2000多万北京人绑定到一起,很显然并不明智。
很多人一听到“咱北京”三个字,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抵触心理:挣钱的时候不分我,花钱的时候就想起我来了?
03
很多老辈子都有一个语言习惯,就是非常泛滥地使用“咱们”“我们”这样的词汇,以示亲近。可能他们平时也不怎么上网,完全不知道,现在这样的词已经开始被人嫌弃了。
很多时候,你说“我们”的时候,别人都会问一句:“谁跟你是我们啊?”
在我看来,利益共同体才能称得上是“我们”,你一个卖票收钱的,我一个买票给钱的,怎么说也不算是利益共同体,当韩红说出“咱就有了”的时候,这事儿就只能摆在这儿僵住了。
她脑子里想的是:“大家都来买票,我们面前这个项目,这部电影的票房就起来了。”
但是我们听到的意思确是:“你们都来买票,我们就有钱了。”
04
其实我个人对“走个面儿”这种说法并不排斥,我一个重庆人,不知道这句话究竟是不是北京话,总而言之,都是韩红利用自己多年来在歌坛和慈善行业积攒的人脉,给电影拉拉票房。
我觉得问题并不是出在“走个面儿”上,而是这种“江湖气息”的营销方式上,不真诚,不对味。
《抓特务》的题材再怎么市井,再怎么下沉到胡同,依然是一部文艺作品,用江湖儿女的风格来推销文艺作品,中间总有一层阻隔。
就好比街头卖艺的,在街边胸口碎大石,拍拍衣襟站起来就请围观的朋友有钱的捧个钱场,没钱的捧个人场。
江湖上的朋友看完你的胸口碎大石之后,可能会买你的跌打损伤丸,甚至会买你的《辟邪剑谱》,但是绝不会买你的《笑傲江湖》曲谱。
05
其实最核心的问题,还是时代变了。
一方面,人们的欣赏习惯变了,很多人都不再看你的画面美不美,台词考不考究,光用得好不好,就只看剧情爽不爽,符不符合他的奶头乐。大量的短剧甚至是AI短剧已经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,他们对于到电影院里呆俩小时专注做一件事情,已经非常抗拒了。
另一方面,大家手里的余钱也没那么多了。搁十年前,韩红这种级别的大腕喊一嗓子,还是有不少人愿意去真的“走个面儿”的。但是现在,这不是走面儿,是走钱儿,真真实实地往外掏,就难免有人会产生抵触心理:“你们都是富翁,现在还让我们给点面子,贡献本来就不多的钱,这不是搞颠倒了吗?”
我们常说,时代抛弃一个人的时候,连声招呼都不会打。
这就是一个最残酷的例子,再大的腕儿,喊一声都可能不好使了。
06
说了这么多,其实我还想表达一个想法:这部电影我个人还是非常想去看的。
这两天因为一直在忙着写稿子,实在是舍不得腾出俩小时去电影院,但是我还是想去看看,也许在西宁看,也许西宁回来之后看。
电影的名字虽然跟韩红的喊话一样不合时宜,但是我觉得,不管大家觉得油腻也好,登味也罢,总应该有人,用各种各样的方式,回忆录也好,文艺作品也罢,来记录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岁月。
我们学历史的人就是这样,越不堪回首的历史,越要回过头去看。
它是伤疤,也是经验,更是警钟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老赵的四本书《争襄阳》《靖康之败》《南渡之君》《宋朝阐史官》都在下面的两个可爱的小链接里,喜欢的朋友们可以点击下单,谢谢大家,爱你们↓↓↓
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
报料热线:13893646444(微信同号) 13993123681 0931—8159555
报料邮箱:1902937948@qq.com
点赞
|
0